图片动态

图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动态

耿彦波一行来校调研校史馆建设

信息来源:时间:2024-01-11

1月9日,太原市原市长、山西省政府参事、山西大学杰出校友耿彦波一行来校,就我校校史馆建设进行调研。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馆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民间博物馆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六模,山西收藏协会副会长牛润生一同调研。校长黄桂田、副校长郝平陪同调研。

图1.jpeg

耿彦波一行参观了校史展览,仔细观看了各类展品,了解校史馆建设运行情况,对山大百廿办学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在耿步蟾、李建德、赵峥等科学大师,景耀月、邓初民、梁园东等人文名家和爱国英烈周玉麟、程仲一等山大校友的名录和照片前,耿彦波凝神观看,高度评价他们为中国革命、社会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

耿彦波表示,校史馆是一所大学重要的文化场所、育人基地和对外窗口,发挥着承载办学历史、展现文化传统、展示办学成就、指引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校史研究,深入梳理山西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在校史馆建设中更加突出山西大学校史的厚度和深度,更加突出山西大学在历史文脉传承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山西大学为在不同时期为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所作出的历史贡献。要善于通过校史讲党史,发挥好校史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加大校史文物征集力度,积极拓展展览和收藏空间,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校史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的校史研究成果。

图2.jpeg

山西大学校史馆于学校建校120周年时落成,大批珍贵的史料和实物生动反映出山西大学的百廿变迁,记录了山西大学堂的建立过程和早期的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历史地位和师生开展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朝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事迹,以及开展革命运动、坚持敌后办学、为建立新中国奋斗的光辉历史,展示了山西大学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力前行、曲折发展的经历和对山西及全国高等教育的贡献等历史史实。

图3.jpeg